宇宙过客

所有图:壁纸、头像⭕️
无授权商用、转载❌

在火车站下车时正值清晨,站台外人来人往,以致差点和朋友失散。虽然站里人很多,但出了站就看不见几个人影。出来时天空阴云密布,偶尔飘几滴雨,这天气和牛津的气质很搭,话说回来,英国的哪座城不是时常乌云密布呢。

 

出站后被无良导航带错了路,不知何时拐进了一座墓园,牛津蓝的门框,雕花的铁门。起初以为是哪座废弃的小教堂,直到看见矮小破旧的墓碑才发觉误入了墓园,老实说那一瞬间真是浑身发冷。

 

各大学院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市中心,有的地处繁华街心,有的于近郊默默无闻。从某种意义上说整个牛津都是大学城,“Oxford”这个名字与世界著名学府早已密不可分。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牛津浓厚的学术氛围,随处可见的画廊和博物馆足以体现这一点。博物馆的数量之多令人惊叹,整个牛津城就像一块不大的海绵,你永远不知道能从中挤出多少知识。阿须摩林博物馆作为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,足以担起小大英博物馆的称号。展品名目繁多,中世纪的铠甲、雕塑和石刻,银器、瓷器甚至乐器都有收藏。相比中规中矩的阿须摩林博物馆,自然史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就大胆许多。推门,看到纯粹的暗蓝天幕沉沉压下,辉煌灯火映照玻璃穹顶。足有三层楼高的钢结构立柱支撑透明尖拱,中庭四边用栏杆围了圈回廊。四人高的恐龙骨架直冲面门,任何人一推门就能望见黑洞洞的骷髅眼眶。大型骨骼化石安放于地面,中型悬空展示,小型陈列柜中。总而言之,是最值得一看的博物馆。

 

登上Carfax Tower能俯瞰整座城,也能在塔顶吹着冷风感受“众人皆醉我独醒”的氛围。Carfax Tower真可谓孤独的代名词,主体圣马丁教堂早在19世纪就被拆除,仅剩一座孤塔守望街角。塔顶除了风声隔绝一切声息,街头巷尾响彻云霄的管风琴演奏偏偏传达不到高塔之上。排斥轰鸣,排斥热闹,排斥旺盛人气,这是Carfax Tower,茕茕孑立像走在时间尽头的旅人。


在一家咖啡店里用了午餐,基督教会学院在几步之遥,褐色的砖墙爬满了荒藤。电影《哈利波特》曾在学院宴厅取景,不同的是电影里有四排长桌,现实中只有三排。宴厅内部精雕细琢,悬挑式拱形支撑结构,柳叶排窗,挂着画像的胡桃木墙壁,尽头嵌着花色碎玻璃的花窗。桌上的灯乍一看如同摇曳生姿的烛火,于是脑海中便自发勾勒出电影里漂浮着上千支蜡烛的盛况。

 

入冬的牛津白昼短暂,出了博物馆就看到荒凉的夕阳残照。虽然只在牛津城待了一天不到,但行程充实,意义重大。能做的事有很多,在方庭中散步,听老人的管风琴演奏,在迷宫似的书店里找书,在咖啡馆喝下午茶,在巴洛克式穹顶下观赏现代艺术和油画,登教堂曲折的旋转楼梯,唯一的遗憾是错过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里拍摄Bodleian Library的黄金机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去年写的游记,第一次和第二次去牛津。

和今年的相比,无论成片质量还是文字差距都很大。

p1:从卡法斯塔俯瞰的街景

p2:雷德克里夫图书馆

p3p4:基督教会学院宴厅,同时也是霍格沃兹礼堂的灵感来源。

p5:街头夜景

p6p7: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2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